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第四巡察组向国资处与采招办反馈巡察情况

文章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438


学校党委2019年度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1128日上午,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国资处、采招办情况反馈会在行政楼20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曲雁,第四巡察组组长郑新红,巡察组、巡察办相关人员,国资处及采招办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由采招办主任李学斌主持。

郑新红组长对本次巡察两个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2019926日至115日,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国资处、采招办开展了巡察,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按照巡视巡察“六围绕一加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规党纪为尺寸,结合两个部门各自主责和在学校整体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召开座谈会、受理**、个别谈话、抽查调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对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形成巡察情况报告。

郑新红组长代表巡察组对两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部门工作情况给予了客观评价,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报告。

国资处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担当不够强,党支部引领部门业务的政治作用不够明显;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抓内控建设的主动性不够,内控制度覆盖面不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方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资产管理监管不到位。

采招办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组织政治作用缺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时效性不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组织作用弱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缺失;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主动作为意识弱,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

针对国资处、采招办的以上问题,郑新红组长代表巡察组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曲雁书记对国资处、采招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曲雁书记强调,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国资处、采招办要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抓铁有痕”的担当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被巡察单位要将巡察整改工作贯穿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服务育人工作全过程。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以“滚石上山”的实干作为提升整改成效。要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把制约部门建设的短板找出来。要有强烈的效果意识,注重问题的解决,把加强研判、推动整改作为政治责任,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结合上下功夫。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要逐项梳理,逐条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巡察整改问题台账,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深化标本兼治,以“扎牢制度笼子”保障落实整改成果。在整改工作中,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还要着眼治本,健全“长久立”的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文中同志和李学斌同志分别代表国资处、采招办做了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准确、指导性强,并郑重表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以务真求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全面接受整改意见,精准聚焦整改问题,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将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巡察反馈大会前,巡察办李富家副主任主持召开了国资处、采招办领导班子反馈会,郑新红组长向国资处、采招办班子成员做了主要问题情况反馈。曲雁书记在班子成员反馈会上对国资处、采招办班子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张国彬等同志参加了反馈会。